:::

共同儀器室

:::
 動態熱機械分析儀
(Dynamic Mechanical Analyzer, DMA) - 
管理辦法







壹、儀器規格

 

1. 型號:DMA 850 (stress control), TA Instruments

 

2. 購置年份202112

 

3. 力度:0.0001~18 N

 

4. 力度解析度:0.00001 N

 

5. 頻率範圍:0.001 200 Hz

 

6. 動態變形範圍:±0.00510000 μm

 

7. 張力解析度:0.1 nm

 

8. 模數範圍:1033×1012 Pa

 

9. 模數精度:± 1%

 

10. Tan δ靈敏度: 0.0001

 

11. Tan δ解析度: 0.00001

 

12.溫度範圍: -80°C 300°C

 

A. 震盪模式: 頻率掃描、張力掃描、壓力掃描、溫度掃描、溫度升降、時間掃描、溫度掃描 (多頻率)/TTS、溫度升降 (多頻率)、疲勞測試


B.
壓力控制: 潛變、潛變復原、潛變 TTS、等壓力


C.
張力控制: 壓力弛豫、壓力弛豫 TTS、等張力


D.
速率控制: 張力升降、壓力升降



貳、儀器說明

 

夾具由儀器管理者保管,使用儀器前請先向管理者取得,並完成安裝及校正程序;使用後須移除夾具並歸還管理者,夾具包含:

 

/雙懸臂懸臂彎曲是評估熱塑性和高阻尼材質 (例如彈性體) 的一種不錯的一般用途模式。適用的試樣長度為 8 mm20 mm 35 mm,懸臂夾具提供單懸臂或雙懸臂這兩種配置。雙懸臂特別適合測量支援的熱固性材質的硫化。

 

張力張力夾具的設計適合薄膜和纖維的單軸變形。在振盪實驗中,儀器使用固定和變化方法施加靜態負載,以免發生屈曲和不必要的潛變。全新設計的薄膜張力夾具將夾緊機制簡化,因此改善易用性和夾緊均勻性,並有效避免試樣滑移。視覺引導有助於對準薄膜試樣,而且一體式支撐將纖維測試簡化。DMA 850 的連續活動特別有利於在張力下載入試樣。

 

三點彎曲三點彎曲或自由彎曲通常是「單純」變形模式,因為可消除夾緊效果。試樣跨距 5 mm10 mm15 mm,適用於多種試樣剛度和試樣尺寸。

 

其他配件(液態氮冷卻系統):

 

氣體冷卻配件氣體冷卻配件 (GCA)利用液態氮蒸發所產生的低溫氮氣達到降溫效果,最低測試溫度為 -80°C




參、申請服務辦法

 

儀器管理者:徐浩倫(02) 3366-1599,e-mail: allen2001727@gmail.com

負責教授:

鄭如忠教授 (02)3366-5884

童世煌教授 (02)3366-5319

(三儀器放置地點:台灣大學高分子所共同儀器室



肆、使用資格

 

依儀器訓練程度區分AB兩種不同等級之使用者。

 

1. A級使用者:使用本儀器之實驗室需維持一名A級使用者,由儀器管理人員進行訓練,須熟悉夾具安裝及校正程序並通過管理者考核。

 

2. B級使用者:由各實驗室之A級使用者陪同操作,上機練習至少5時段(每時段3小時),經儀器管理者核可取得操作資格,得以自行上機操作。




伍、收費標準

 

所上人員:自行操作:105 元 / 1h;委託操作:210 元 / 1h

 

校內非所上人員:525 元 / 1h

 

校外人員:788 元 / 1h

 

備註1:校內非所上人員及校外人員僅提供委託操作服務,不開放自行操作。

 

備註2:欲進行低溫實驗請提前告知管理員,凡使用液態氮冷卻系統皆須使用者自行負擔費用,由氣體廠商額外開立發票。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