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目標與認證 / 工程認證

:::
什麼是工程認證
A voluntary process involves an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to encourage high standards of education. Offer its students on a satisfactory level of the educational opportunities implied in its objectives and are likely to continue to do so. - WASC, Handbook of Accreditation 2001
認證單位:IEET

特色
1. 自願性質
2. 鼓勵學系建立自我特色
3. 以畢業生成果為導向(Outcomes-based)
4. 驗證是否達成教育目標,非互相評比與排名
5. 強調自我檢視與持續改善之機制
6. 加強學系與校友產業的連結
7. 通過認證表示本教育單位的畢業生具備進入職場執行專業工程工作的基本能力,且為會員國間所認可。

認證標準
採取「成果導向」(outcome-based)之認證標準,即將學生表現作為教學成果的評量依據,並以促進系所持續改進作為認證的最終目標


目標特色與自我改善教育目標


教育目標
1. 培育具備專業知識、研發精神、工程倫理及國際視野等綜合素養之高分子科技人才,
2. 以配合國家建設與科技之發展需求,並肩負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之責任。
3. 根據教育目標,訂出學生於畢業時應具備之十大核心能力。

課程設計如何達到教育目標
本所之教育目標特別強調研發精神,課程之設計首重研發精神與能力之培養,但也希望能兼顧到學生在專業知識、工程倫理及國際視野綜合素養的培養。研究所課程中碩(博)士專題研究及
碩(博)士論文的課程,最主要的目的即是在培養學生的研究能力,學生透過對某一專業領域的特定問題加以研究,在研究過程中學習並展現發掘、分析、探討、解決問題的能力,研究過程中通常需要用到不同領域的知識,學生也可學習到如何整合跨領域的知識。但要能深入分析、探討、解決問題,仍需要專業知識與應用能力加以輔助。在加強專業知識方面,本所規劃一系列的高分子 相關課程,包括高等高分子化學、功能性高分子、高分子合成特論、高分子物理、高分子物理I:固態物理、高分子物理化學、高分子分析學、高分子型態學及高分 子加工原理與應用,要求學生要修習足夠的高分子課程,方能畢業,讓學生能對高分子專業知識有更深入的瞭解。本所必/選修課程由本所之專任及合聘教師開設, 而本校為綜合性大學,共有10個學院,領域完整,本所充分與校內各院系合作,化工系、材料系、應用所、醫工所及化學系協開選修課程,充實本所課程涵蓋之領 域。

在工程倫理的培養上,在研究所課程中並未有專門的課程,主要是透過修習專題研究 及論文的過程,來學到如何溝通、合作、管理及重視學術倫理。另外本所要求學生必修專題討論,希望學生藉由校內外專業人士的演講來拓展視野,並從中瞭解專業人士如何來發掘、分析、探討、解決問題,也讓學生學習如何來進行專業演講。國際視野的培養上,本所鼓勵學生出國參加國際性會議,只要有外籍學者到所上訪 問,亦盡可能安排學生接觸參與,以增加學生的國際經驗。

學生學習與學生事務

本所研究生之入學,選課、休學、退學、畢業均依照國立台灣大學學則辦理。除學則之規定外,為達成教育目標,本所對研究生有一些關於修課、指導教授選擇、論文及論文口試之相關規定,對博士生另有資格考核之規定。所上將相關規定整理成高分子所碩士班研究生注意事項、博士班研究生注意事項中,公布於本所網頁上,來提供學生查詢,負責相關業務之助教也會與學生聯繫加速訊息之傳遞。各導師也會 安排輔導時間主動對學生進行瞭解,本所由91學年度開始招收學生,本所近六年來研究生之休學及退學人數,休學/退學人數比例並不高,休學/退學的原因主要是與學生個人因素、就業及其他有關。

每堂課均會公布課程大綱使學生清楚瞭解上課進度、教師要求及評分方式。課程規劃 之更動由課程委員會進行,招生員額及招生方式更動除配合教育部與學校政策外由招生委員會進行,兩者均需經過所務會議同意。本所之所務作業及規劃均由相關委 員會負責研議推動,重大事項再經由所務會議討論決議。大體而言,各項運作均順暢、公開、民主且制度化。在研究生參與的事務,主要為參與國際研討會以及出國短期研究等與學術相關的活動。此外,對於國外學生來此交流,也鼓勵實驗室研究生與交換學生交流學術經驗與生活文化。

cron web_use_log